專訪|「不斷的求新求變,才能跟得上時代腳步」- 佳妙國際 董事長林文里

「不斷的求新求變,才能跟得上時代腳步」— 佳妙國際 董事長林文里

以下內文摘自「樹德金字招牌 -修平-點亮未來-校友專刊 001創刊號」

不斷的求新求變, 才能跟得上時代腳步 —— 林文里

/

挨家挨戶敲門行銷 打造 MIT 藥妝市場

林文里的丈夫施宗興,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,當年他並未數的學長姊一樣,投入藥局或藥廠工作,而是與父親、妻子及藥學系同學等人,於民國 68 年共同創立佳妙國際公司,從事各類美容保養品含藥妝品的研發製造、批發與代工等相關服務。

「一切都是做中學」,林文里回想草創之初,舉凡會計、行銷、法規⋯⋯等等問題都是靠著自己跌跌撞撞的慢慢摸索。早期臺灣化妝品市場對於研發,大多仰賴國外的資訊與技術,而對於美容的知識,不像現今網路發達,手機就能查詢,為了取得藥妝資訊,只能透過外文雜誌,一字一句的寫下藥妝美容產品的需求,一來一往的越洋書信,逐漸建構起對藥妝原料的知識,進而引進研發;由於創業初期知名度不高,公司行銷就以挨家挨戶至藥局、美容院提供試用品的方式,希望業者能夠將商品上架,因為用的是純天然草本,也是專為臺灣女性肌膚設計的產品,加以價格平易近人,逐漸獲得消費者廣大的迴響。

林文里夫妻倆帶領著佳妙國際一路走來超過40年,不斷的創新進步是歷久不衰的主因,目前公司的研發團隊就有 8 位,有來自美國的醫學博士、中西醫合格藥師等組成,也因為專業的研發團隊,讓許多醫院積極前來洽詢,更與許多大專院校合作,如中山醫學大學、中國醫藥大學、靜宜大學、弘光科大⋯⋯等,進行產學合作,不但滿足了客戶的需求,亦增加自身創新研發的能力。

/

林文里與夫婿施宗興先生合影

/

百香果冰沙凍膜 創意配方設計第一名

目前佳妙國際已由兒子施賓豪執行長負責,他跟隨著父親的腳步就讀相關科系,並推出了第二代產品,除了維持過去的通路外,也在網路上行銷,頗受好評,近期研發團隊所設計的「百香果冰沙凍膜」榮獲嘉誠微笑盃創意配方設計獎項第一名,巧妙的設計出百香果和冰沙般的真實觸感,打造夏日清涼的保養程序,是膚感與視覺兼具的創意作品。對於兒子的能力,夫妻倆相當有信心,也堅信佳妙國際能夠再創事業巔峰!

林文里給學弟學妹的建議,是在校時多跟同學互動,時間能力許可之下, 多參與幹部及社團服務,潛移默化增長領導統御能力,因為具有正面意義的社團活動可以平衡身心發展、紓解生活壓力、促進自我成長。